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

劫案連連,商家居民出入不安(0902)

檔案:持棍守夜防賊自救, 樓上掀屋瓦.樓下竊商店.慶樂花園店寓劫案連連,商家和居民出入皆不安心。


慶樂花園店寓劫案連連,商家和居民出入皆不安心
(吉隆坡17日訊)康樂花園宵小橫行,掀屋瓦、撬門鎖、砸車鏡、圍攻晨運老人家、掠奪路人,連茶餐室桌椅及煮炒鑊子也不放過,商家居民被迫犧牲睡眠,手持木棍輪班看守店舖。

該區治安自半年前開始惡化,尤其沙佳納(Sarjana)路4層樓店寓,因為頂樓住家單位屋頂互相連接,以致宵小有機可趁,掀開屋瓦潛入住家洗劫。

每天都有掠奪案

居民透露,店寓樓下泊車場,幾乎每天都發生轎車車鏡被砸事件,車內貴重物品與零錢被偷,就連商店前食水機也被砸破。

“步行回家或到商業區銀行辦事的路人,都成為匪徒目標,幾乎每天都有掠奪案。”

拍到宵小樣貌製成街招

數名受害商家與居民,今日在公正黨敦拉薩鎮區國會議員助理陳志光、公正黨康樂支部主席陳新邦、副主席邢敬華及法律顧問關志雄陪同下,召開記者會現身說法。

商家與居民指出,宵小就連茶餐室桌椅、煮炒鑊子及水管也不放過,漏夜撬開門鎖偷走所有東西,業者隔天早上準備營業,才驚悉東西全被偷。

他們說,每天在學校旁草場晨運的老人家,曾遭數名分別騎著幾輛摩哆的匪徒圍攻打劫,附近居民發現及大喊喝止,才嚇跑匪徒。

他們說,曾有商家拍到宵小樣貌,制成街招貼在商業區,但宵小依然不畏懼繼續干案。

“一些商家營業半年就進賊3次,最后只得搬走。”

他們曾到附近地方警局報案,但警方指示他們到蕉賴警局報案,手續繁雜,大部分案件最后也不了了之,大部分受害者都不願報案。

陳志光:持武器圍捕匪徒,讓居民行使自衛權


陳志光(中)向康樂花園受害商家與居民了解遇害過程,左
起為鄧志榮、葉先生、蘇清慶、陳新邦、邢敬華及關志雄。
 

陳志光(中)向康樂花園受害商家與居民了解遇害過程,左起為鄧志榮、葉先生、蘇清慶、陳新邦、邢敬華及關志雄。

公正黨敦拉薩鎮區國會議員助理陳志光指出,經濟走下坡,失業率提高,各類犯罪率必會飆升,居民應個別或集體行使自衛權,抵制及圍捕匪徒,輔助警方滅罪案。

他說,警方對民眾的報案往往以警力不足為由,企圖開脫責任,既然警方不能保障人民生命與財產,居民何不行動行使自衛?

陳志光說,“自衛權”是人權組成部分,在法律下被允許行使自衛權,因此在罪案發生前、罪案進行中或罪案發生后,人們可個別或集體行使自衛權利,惟不能濫用私刑。

“匪徒看透民眾自私心態,所以會在光天化日,眾目睽睽之下干案,匪徒也會在行人稀少、深夜或清晨干案,這種環境最容易下手,也彰顯他們害怕被人反抗或被逮捕。”

他說,人民出外時,應隨身攜帶一支笛子、胡椒噴霧劑或其他防身武器,一旦發現匪徒干案,大家一湧而上,人多勢眾,作狀攻擊也能達到阻嚇作用。

警民應合作

陳志光說,一旦發生罪案,大家手握武器站出來,匪徒看見人多勢眾也不敢輕舉妄動,當民眾一再挺身而出,地區性罪案就會減少。

他說,警方也應與民眾緊密合作將被逮住的匪徒控上法庭,讓他們面壁思過。

“警方也應該公佈行動組或有關方面的電話,方便民眾第一時間召警,避免撥電到警局時,面對各種延誤,讓匪徒有時間逃逸。”

蘇清慶:兒子追趕竊賊

★(61歲,水匠)

我住在店寓最頂樓單位,有一個晚上,家中只有我兒子,他突然聽見不尋常聲音,發現原來有宵小準備潛入我家干案,宵小發現家中有人,最后也馬上逃離。

我兒子嘗試追拿宵小,無奈捉不到對方。

鄧國來:桌椅鑊子被偷
★(40歲,彗星美食中心)

我經營的茶餐室早上才剛被宵小光顧,我一早開門營業,發現桌椅、水管及鑊子都被偷竊,雖然損失不算很大,卻造成我很大不便,沒有桌椅我也無法做生意。

這區的治安越來越壞,我清晨6時單獨來開門營業,也擔心匪徒隨時出沒打劫。 我日后都會將原本鎖在茶餐室外的桌椅,鎖在茶餐室內,以免宵小再次有機可趁。

葉先生:宵小不怕電眼

★(33歲,電腦店業者)

我的店原本在店寓一樓,但因為多次遇劫,我最后搬遷到樓下店舖營業,而我的店對面的業者則搬來不到半年,即3次遇劫,最后不得已也搬離該區了。

曾經有宵小要拆除我店前的閉路電視,讓我拍攝到該宵小的樣貌,我也四處張貼宵小肖像,但宵小依然不畏懼,四處干案。

由于宵小行為猖獗,我被迫犧牲睡眠,手持木棍在店樓下嬤嬤檔喝茶守店到凌晨5時,直到令一名拍檔來接手輪班,才回家睡覺。

鄧志榮:食水機也砸壞

★(60歲,商家)

我住家位于店寓頂樓,由于天花板銜接隔壁單位,宵小會趁雨天干案,從天花板潛入住家洗劫財物。 就連大型電視機也遭偷竊,造成我損失數千令吉。

自從康樂花園設立多間銀行后,匪徒也遷移目標到這區,我曾經目睹到銀行辦事的民眾被匪徒盯上,所幸該民眾最后機警跑入銀行內躲避,逃過一劫。

停泊在店寓樓下的轎車,幾乎每天都會有至少一輛轎車車鏡被砸破,只能看是誰倒楣,商店前的食水機也同樣遭砸壞。

譚桂珍:匪徒圍攻老人

(40歲,茶餐室小販)

我家附近草場,每天都會有一群老人家晨運,我曾經目睹數名摩哆匪徒圍攻老人家搶劫,最后一群居民高喊,才嚇跑匪徒。

我女兒步行回家,也曾遇匪徒掠奪,匪徒行為猖獗,令人防不勝防。


结果:保安,原本是政府的责任和工作,由于政府的无能,竟把地方上的治安工作推给人们去扛起。居民目前正在筹组社区围蓠保安工作。


=======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Affiliate Network Revi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