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

有栓无水组屋烧毁(108)

档案:消防队赶抵无用武之地‧有栓无水组屋烧毁



2010-5-21

(吉隆坡)救火栓無水出,消防隊急速趕到火災現場才發現無水救火,導致火勢蔓延至隔壁數間住家,可說是近水也救不了近火!

蕉賴3英里半斯里柔佛組屋位於5樓的一間住家,於18日晚上7時左右發生火患,敦拉薩鎮消防隊在5分鐘內趕到現場時,才驚覺組屋救火栓沒有水源,於是緊急傳呼另一支隊伍前來撲滅火勢,惟已延誤救火黃金時間,導致起火單位兩旁的住家殃及池魚,另一住家的天花板也被燒毀。

疑水管爆裂封鎖水源

敦拉薩鎮國會議員丹斯里卡立特別助理陳志光表示,此組屋於8個月前曾經出現水管爆裂的情況,這可能是導致有關方面將水源封鎖的主因。

“加上,很多組屋居民會在制水或遭“割水”期間,濫用救火喉的水源作私人用途,有些自私的住戶更會用來洗地等私人用途,才會迫使市政局關閉水源。

他也指出,政府教育人民要有防火意識,也建設許多防火設備,但是在市政局組屋區內的屋子,竟然連地面和設在每一層樓的救火栓都不管用,讓居民財物“見火化水”,損失慘重。




促速採行動防止重演

他於週四(5月20日)率領公正黨敦拉薩鎮區會協調員李松、執委關志雄以及執委曾繡茱等巡視火災現場時表示,他將會在近期內致函吉隆坡市政局房屋組,並要求有關當局正視這個問題,儘快採取行動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。

陳志光呼吁地方上的消拯局定期檢查各組屋區的救火栓,不要重犯有栓無水,或是消防車不載水的情況,導致延誤救火黃金時間,災黎的損失將會更慘重。

同時,他也促請組屋居民勿濫用救火栓的功能,否則將會導致類似的害人害己的情況。

促檢討人民組屋界牆結構另一方面,關志雄也呼吁相關方面重新檢討人民組屋界牆的建築結構,以便在作到防火又防賊的功能。

“很多人民組屋界牆僅建至天花板,而不是到屋頂,這樣會造成火勢更加容易蔓延至其他的屋子,而竊賊也可以“自由穿梭”進入各個屋子幹案。”


幸好我們不在家


黃秀女,60歲

“我的家距離起火的單位相隔一間,但是天花板還是被燒毀。幸好當時我們一家都不在家,不然也是會被嚇到。

我居住在這裡已經有30年,這是第一次發生火災。雖然現在還沒有人告訴我們起火的原因,但是還是希望有關方面能關注救火栓的問題,讓我們能夠安心。”

市局安排底樓單位給我們

饒雪梅,76歲

“我是起火單位的隔壁家,火災當時,我和兒子剛好在外,但是我中風的丈夫於留在家中,我聽到消息時很緊張和擔心,還好鄰居第一時間中趕到現場,把他抬下樓,不然後果可說是不堪設想。

我現在暫時住在朋友家,而市政局已經安排另一間底樓的單位給我們。

雖然沒有造成傷亡,但是想起還是心有餘悸,希望市政局能做好防火系統。”



结果:事后,市政局有派人前来斯里柔佛组屋区检查所有的救火栓。


======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Affiliate Network Reviews